會 務 活 動

The APLFD Conferences (1954-2014)

2012年亞盟秘書處工作成果



1.開拓對汶萊工作

汶萊雖然是小國,但他是東協國家的一員,並且是回教世界的主要成員。汶萊因為國小,因此,一直積極参與國際事務,為此,亞秘處特在2012年,派員往訪汶萊,建立聯繫管道,並籌劃在汶萊召開小型區域國際會議的可行性。結果,本處成功在汶萊召開了2012年亞太圓桌會議 (2012 Asia Pacific Round Table),此一會議,係有我政府資助而在汶萊所召開的第一個俱政治性的國際會議,極俱開創意義。


2.成功主辦2012年亞太圓桌會議

2012年亞太圓桌會議於2012年11月17日至20日在汶萊首府斯里百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汶萊飯店」(The Brunei Hotel)舉行,由馬來西亞参議員納吉(Dato Mohammed Najeeb bin Abdullah)主持開幕,有13國32位代表出席,與會國家依序:汶萊、柬埔寨、加拿大、關島、日本、寮國、馬來西亞、緬甸、紐西蘭、菲律賓、台灣、美國、越南。經由此一圓桌會,不僅進一步增進了台灣汶萊的互動,亦同時加強了臺灣亞太國家的交流。


3.完成建立在東協十國的聯繫管道

亞盟成立58年來,在2012年之前,本處在東協10國中,對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9國,皆有聯繫管道,獨缺汶萊。58年來,因客觀因素,本處一直與汶萊沒有往來,汶萊亦從無代表参加亞盟活動,但經過2012年的工作努力之後,本處終於成功在汶萊建立聯繫管道,自此,亞盟在東協10國內皆有友人。


4.海外緬甸民主人士交流

在本處人員首次訪問汶萊期間,結織了緬甸海外知名民主人士薩尼博士( Dr. Maung Zarni) ,他是汶萊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副教授。為開拓緬甸關係,本處薩尼博士保持通訊,力邀他担任汶萊圓桌會的閉幕主講人,最後,薩博士接受邀請與會。因參予圓桌會,薩博士對台灣產生良好印象,並表示,若有機會願來台訪問。本處認為,薩博士建立關係,將有助我方日後開展與其它緬甸民主人士(如:翁山舒姬)的往來。


5.延續發展對柬埔寨工作

2011年,本處成功在柬埔寨首府金邊主辦了2011年亞太圓桌會議,結交了在地有力人士,並保持聯繫。2012年,本處特邀請柬埔寨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 People’s Party)顧問 林金麗(Lim Kim Ly) 以及前國會議員鍾國安 ( Chhong Koem Eng) 出席汶萊亞太圓桌會議,以增進情誼。他們對汶萊之行,甚為滿意,對我未來在柬國發展工作,有助益。


6.促進國際人道互助

2011年年底,本處在柬埔寨首府金邊召開2011年亞太圓桌會議時,會中,曾邀請在地救助組織主持人出席,就柬國貧苦兒童現况提出專題報告,引起各國代表對柬國不幸兒童的關注。會後,關島分會會長徐凱援向本處表示,關島分會願捐款助美金1千元 (US$1,000) ,來幫助柬國不幸兒童,並請本處居間促成此事。最後,關島分會將捐款捐予金邊兒童人權組織。


7.邀請關島副總督訪台

本處為發展關島關係,於2011年底成功組成關島分會後,為進一步開拓雙邊關係,亞秘處特於2012年二月間,邀請關島副總督譚諾里奧 (Ray Tenorio)訪問台北,增進交流。譚副總督此行甚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