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 務 活 動

2014年亞盟秘書處工作成果


  1. 成功主辦2014年亞太圓桌會議

2014年亞太圓桌會議 (2014 Asia Pacific Round Table) 於12月20日至22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Federal Hotel 舉行,主題為:亞太政經現況 (Economic and 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Asia and Pacific) ,有11國與地區25位代表出席,包括:汶來、柬埔寨、關島、香港、寮國、馬來西亞、緬甸、帛琉、台灣、泰國、越南。我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李朝成與會指導並為閉幕式主講貴賓。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教授擔任開幕式主講人;亞洲開發銀行地區開發顧問森洪 (Seng Hkum Nhkum)在會上專題報告緬甸與中、美、印度等大國的關係;香港台灣工商協會董事陳自創就香港「佔中事件」提出專題報告。


  1. 經由圓桌會宣揚我國際地位

在吉隆坡圓桌會上,政大丁樹範教授在專題報告中,特別指出,台灣為亞太重要國家,區域經濟組織如:「全面區域經濟伙伴」(RCEP) ,應促成台灣成為其其中一員。另外,香港代表在會上提出香港「佔中事件」報告,得到台灣代表肯定,突顯台灣在亞洲民主運動的領導地位。會中,我方亦藉机宣示了我對緬政策。


3.與國際組織人士建立進一步關係

去年 (2013) ,本處在泰國曼谷召開2013年亞太圓桌會議,邀請到亞洲開發銀行(ADB) 地區開發顧問森洪(Seng Hkum Nhkum)擔任開幕主講人,而與他建立初步關係;2014年,本處再度邀請

森洪與會,並專題報告緬甸與國際強國關係。森洪在ADB及UN

(聯合國) 任職25年,關係良好,且派駐寮國多年,協助當地開發,與寮政府人士相熟。本處相信與森洪建立進一步關係,必將有助我在未來開拓對國際組織及寮國的工作。


4. 參與「世界青年自由論壇」籌備會

亞盟韓國分會有意籌組「世界青年自由論壇 」,而於2014年9月中在首爾召開臺、菲、韓三國世/亞盟領導人會議,並邀本處與會,共襄盛舉。會後,三方簽署公報,合力籌備「世界青年自由論壇」。


5. 協辦2014年亞盟年會

2014年亞盟年會於1月22日至25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年會與2014年世盟年會合併進行。亞盟會員有:中華民國、澳洲、

柬埔寨、關島、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等國代表出席。會議期間,與會代表晉見了我國副總統吳敦義

先生,並出席了外交部歡迎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