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非政府組織(NGO/DPI)執行委員會 首度與世盟共同主辦2018國際自由民主論壇

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非政府組織執行委員會」(UN NGO/DPI Executive Committee)與我國國際非政府組織「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簡稱世盟WLFD)訂於今年12月3日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聯合共同主辦「2018國際自由民主論壇」(2018 International Forum on Freedom and Democracy),會議主題為「全球民主永續發展目標與進展」(The Goal and Progress of the Global Sustainable Democracy Development)。該執委會主席納茲(Mr. Bruce Knotts)表示,這是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執委會的創舉,也是首度具名與聯合國世界性非政府組織共同舉辦有關自由民主論壇活動,聯手推動聯合國2015年大會所訂定,預計2030年完成之17個永續發展目標。雖然聯合國目標涵蓋廣泛,深入生活各層面,但世盟將針對與本身較有密切關係之第16個目標:「和平、公義及強健組織」(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努力工作,向前邁進。

鑒於此次會議係該組織與世盟首度共同聯合主辦,也是世盟首度獲得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執委會高度信任與委託,世盟不但深感榮幸,也是我國在民間外交工作上的一大斬獲(進展),世盟總會長饒穎奇表示,世盟全體上下將同心協力,盡全力辦好此次活動,要為世盟歷史寫下光榮一頁,更要為我國民間外交在世界地圖上畫上重要一筆。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表示,他對民主發展深具信心,民主不可能為其他政治思想或體制所取代。因為自由民主是一個普世價值,是一個人人追求的目標,也是一個人人不會放棄的理念。當前民主發展雖然面臨困境與停滯,但我們一定會突破瓶頸,我們要以台灣自由民主發展為典範,繼續成為亞洲自由民主燈塔,為我國外交貢獻一己之力,繼續讓小小中華民國台灣為自由民主發展在國際社會上發光發熱,造福人群,開闢一條自由民主康莊大道,塑造一個真正幸福美滿、和平繁榮的自由民主世界。

此次世盟論壇不但邀請政府機關代表、國內非政府組織、學者專家及其他各界人士參加,更邀請國內駐華使節及代表共襄盛舉。目前已有我國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琪及科長蔡靜如表示參加,其他如吉里巴斯大使藍黛西、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帛琉大使歐克麗、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義大利經貿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蕭國君、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處代表康德銘、俄羅斯莫北協台北代表處副處長邱肯、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副處長拉蒙、瑞士商務辦事處副處長拉悌兒等眾多友邦人士亦紛紛表示撥冗參加。

此次論壇除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執委會主席納茲領銜出席外,另外一位執委會委員、「美國諮商學會」執行長葉查理(Mr. Richard Yep),及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世界宗教議會」董事會主席北川女士(Ms. Audrey Kitagawa)亦將共同出席會議,發表談話。另外,世盟還邀請到保加利亞前外長米托夫(Mr. Daniel Mitov)、德國聯邦眾議員費雪(Mr. Axel Fischer)、愛爾蘭國會參議員威爾森(Mr. Diarmuid Wilson)、義大利國會眾議員寶格澤(Mr. Mario Borghese)、義大利國會參議員卡利歐(Mr. Adriano Cario)及塞爾維亞前國會議員波契奇(Mr. Nenad Prokic)等國際人士參與論壇,發表演說。

論壇將分上下午兩場舉行,上午場將由納茲主席主持,下午場則由世盟秘書長、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主持,除上述國外來賓外,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吳玉山、文化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國家政策基金會執行長高永光教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周育仁及前僑委會副委員長王能章等學者專家將參與對談。國內政經界如張平沼、邱鏡淳、簡漢生、潘維剛、李建興、曾麗卿、張寶輝、劉麗芳等重要人士亦表示支持與參加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