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

為緬懷民國43年1月23日韓戰義士一萬四千多人豪情壯志,決心投奔中華民國自由祖國基地台灣,世盟中華民國總會固定每年1月23日舉辦「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以紀念義士一片赤誠追求自由的決心。

世盟今年「2019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適逢「一二三自由日運動」65週年紀念,特訂1月23日上午10時假台北國軍英雄館隆重舉行,別具特殊意義。此次大會以:「民主、法治、人權」為主題,邀請立法院立委曾銘宗書記長擔任貴賓致詞,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救國團總團部主任、前監察委員葛永光與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等二人發表專題演講,就是要倡導自由民主法治精神,喚醒自由民主靈魂,弘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理念,實現全球化自由民主目標,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創造人類最高福祉。

大會主席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表示,回顧歷史,中華民國的民主法治與自由人權發展至今,已經有長足的進步,美國總統老布希亦曾稱讚「台灣是亞洲及世界的民主燈塔」(Taiwan is the beacon of democracy to Asia and the world.),同時,2018年1月,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對全世界190多個國家自由度評比公佈成績,台灣自由度不但仍列為完全自由民主國度,分數更高達93分,比前一年增加2分,超過美國的89分與法國的90分,榮獲全世界最自由國家之一。

不過,曾理事長表示,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滿,我國民主法治及自由人權的發展仍面臨許多問題,也有偏離法治的情形,需要我們全體國民同心協力努力去解決。榮獲全世界最自由的國家稱號是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府和人民,經過長年努力所掙來的成就,更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廣結善緣,結交世界各地友邦之重要資源,對中華民國政府和全體人民而言,甚值驕傲,也要善加珍惜。

曾理事長也指出,世盟對我中華民國而言,兼具「二軌外交」功能,對促進我國外交極具功效。世盟是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中對自由民主發展有相當貢獻的國際性民間社團,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及各級地方政府之大力支持,世盟在饒總會長穎奇的領導之下,已經將自由民主的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我們身為世盟的一員,深以為榮,但我們一定要持續推動台灣自由民主,將中華民國自由民主成長的經驗,傳揚到世界每一角落,我們要做一個驕傲的國民,我們更要打造一個最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

今年「2019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世盟邀請當年韓戰義士代表七人、外交部NGO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琪、台北榮譽國民之家副主任曾竹生將軍、世盟海外發展委員江永興會長、邢增輝會長、盧起箴會長、世盟海外顧問張貽秋理事長、世盟中華民國總會副理事長朱鳳芝、常務監事蕭金蘭、全體理監事及世盟國內會員單位代表等400餘人共襄盛舉,並邀請全國大專盃啦啦隊錦標賽公開男女混和團體組冠軍七連霸世新大學競技啦啦隊蒞臨表演,展現世盟新世代傳承精神。大會活動自上午10時開始,至11時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