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盟2021亞太視訊圓桌會議報告

壹、緣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八個多月以來,病毒已傳播肆虐全球,無一國家及地區倖免。然而由於變種病毒不斷竄生與擴散,施打兩劑疫苗仍無法抑制病毒感染,全球疫情至今仍嚴重,人人自危,實在令人擔憂,加速疫苗的覆蓋率將是各國政府積極努力的目標。此次視訊論壇聚焦於全球的「經濟發展與自由民主」,尤其是亞太地區各國的觀光服務業,以及各國傾力投資製造業的發展。 

貳、辦理經過 

    由於疫情嚴重危害人類生命與健康,各國政府不得不設法限制人民集會活動自由,要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外出及出入公共場合或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均需配戴口罩等,結果導致若干產業停工歇業新聞絡繹不絕,個人生計因而發生困難,公司營運受到嚴重虧損,國家社會不安,人民恐慌,個人經濟、國家經濟及金融秩序產生重大影響。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聯盟(亞盟)基於成立宗旨,為繼續挺身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及人民生計,特訂於台北時間910日(週五)下午一時(澳洲雪梨時間同日下午三時、紐西蘭威靈頓時間同日下午五時同步)開始,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2021亞太視訊圓桌會議,邀請亞太地區國家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及民間組織代表(詳見議程名單),就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之衝擊 — 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議題,進行2個半小時的視訊會議,期以結合亞太及全球各地愛好自由民主與人權之人士,為亞洲地區廣大人民,謀求應有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此次圓桌會議,包括我國共計13個國家及地區16位外賓應邀出席,其中關島議會議長芭娜絲女士(Hon. Tina Rose Muña Barnes)、印度國會上院議員庫馬 扎先生(Hon. Prof. Manoj Kumar Jha)、澳洲參議員齊青女士 (Hon. Kimberley Kitching)與紐西蘭國會議員歐康納先生(Mr. Simon O’Connor)擔任專題演講人;世盟總會總會長饒穎奇擔任貴賓演講、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亞盟理事會主席曾永權以及亞盟秘書處秘書長李呈祥致歡迎詞,除此亦邀請亞盟澳洲分會會長肯普頓先生(Mr. Adam Kempton);亞盟柬埔寨聯絡人湯彭先生(Mr. Tompen Virakvitou);亞盟斐濟分會會長、律師納京先生(Mr. Hemendra Nagin);亞盟關島分會會長、關島亞太友好協會主席徐凱援先生(Mr. Joseph Hsu);亞盟印度分會會長、美國亞太基金會執行長娜米亞女士(Ms. Ramia Sabherwal);亞盟日本分會執委埴淵久志先生(Mr. Hisashi Hanibuchi);亞盟馬來西亞分會副會長、前國會參議員阿布都拉先生(Dato’ Mohammed Najeeb bin Abdullah);亞盟緬甸分會副會長沙邦先生(Mr. Zaw Ban);世盟尼泊爾分會副會長庫森先生(Dr. Govind Prasad Kusum);亞盟紐西蘭分會副會長、奧克蘭商學院董事長吳以龍先生(Mr. John Wood);亞盟菲律賓分會副會長聖地牙哥先生(Mr. Santiago Mascareñas);亞盟秘書處副秘書長、亞盟新加坡分會會長胡克濟先生(Mr. Simon Hu)等12人擔任與談人。惟很遺憾的是印度國會上院議員庫馬 扎先生以及澳洲參議員齊青女士最後皆因臨時有公務需出差而無法出席會議,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次邀請他們共襄盛舉。 

  9月10日台北時間下午1點整會議準時開始,由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先生主持,劉秘書長首先問候大家並說明此次會議緣由以及介紹每位與會貴賓,接下來邀請世盟總會大家長前總統府資政饒穎奇總會長貴賓致詞, 

饒總會長在論壇中表示,去年世盟基於職責所在,曾與亞盟攜手合作,分別召開各地區視訊會議,呼籲各國政府,切勿藉此疫情形成威權或民粹主義,產生侵害或忽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地方,後來所幸各國有識之士持續關注與支持,迄今尚未聽聞有任何政府假藉疫情進一步嚴重迫害人民的消息傳出,實在值得令人欣慰。 

    世盟總會饒總會長穎奇表示,本人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代表世盟總會,再次應邀前來參加亞盟一年一度的「亞太圓桌會議。我們知道,自從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經過一年多日子,病毒迅速擴散,世界各國染疫情形日益嚴重,短時之內就奪去許多人的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實在令人觸目驚心。後來我們看到各國政府被迫下令封城、鎖國,公司行號停工歇業新聞絡繹不絕,人民行動自由因而受到極大限制,為配合政府防疫,被迫合理化自己的心態去接受抗疫大旗,造成基本人民權利受到損害,因此去年世盟基於職責所在,曾與亞盟攜手合作,分別召開各地區視訊會議,呼籲各國政府,切勿藉此疫情形成威權或民粹主義,產生侵害或忽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地方,後來所幸各國有識之士持續關注與支持,迄今尚未聽聞有任何政府假藉疫情進一步嚴重迫害人民的消息傳出,實在值得令人欣慰。 

  今天我們很高興,亞盟各國分會能夠再度與世盟總會攜手合作,就「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之衝擊–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議題舉行圓桌會議,本人表示熱烈歡迎,並感謝各位貴賓及亞太地區愛好自由民主人士的熱情參與與貢獻。期盼各位與會貴賓提出高瞻遠矚的見解與建議,以解燃眉之急。 

    本人同時在此呼籲,今日疫情發展已經嚴重到不能自掃門前雪的地步,我們要促請歐美大國勇敢站出來,共同承擔國際領導者角色,結合並善用聯合國組織及聯合國所轄非政府組織一起動起來,共同訂定全球防疫大計畫,同時要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共同公平分配疫苗給世界各國,並聯合慷慨捐贈疫苗給貧窮弱勢國家和地區,以達全球免疫效果,有效控制疫情,恢復從前日常生活習慣 ,這才是經濟復甦,國際經貿體系順利運行,人民得以安居樂業,全球榮景再現的不二法門;同時,世盟也將秉持世盟宗旨,促請世盟亞盟各國分會全力協助各國政府與人民共同打拼防疫,讓大家在疫情肆虐下活得更有希望,更有意義。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特別撥冗參加這次會議!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本次圓桌會議順利圓滿成功!謝謝! 

亞盟理事會主席、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表示,亞盟是一個國際組織,1954年6月在南韓成立,1976年3月,「亞盟秘書處」由越南西貢(胡志明市)遷移至我國台北,從此由我國主導亞盟,67年來持續推動自由、民主與人權,並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貿整合,將區域和平的理念推展到亞太地區。這次亞盟2021亞太視訊圓桌會議,主題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之衝擊-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嚴重影響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對經濟活動也造成衝擊,亞太地區相對歐美國家,憑藉嚴格封鎖與接觸者追蹤等手段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然而,疫情在今年全球大流行,亞太地區疫苗短缺接種進度緩慢,感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又突破防線,亞太地區又再遭受嚴重疫情。綜合這一年多來各國的經驗,我們認為經濟復甦的快慢取決於疫苗施打覆蓋率,因此加速疫苗覆蓋率是各國政府共同積極努力的目標。  

    亞洲開發銀行(ADB)於今年8月發佈《2021年亞太地區關鍵指標》,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威脅著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近年來,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強勁,2019年,亞太地區對全球GDP的貢獻率高達35%。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來,人員流動限制措施,減少亞太地區工作時間約8%,對貧困家庭和非正規經濟勞動者造成了嚴重影響。 

    展望未來,疫情時期經貿發展將與過往不同,解除防疫措施後,跨境人員移動與觀光旅遊才可望逐漸好轉,但仍須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帶動經濟面的完全恢復,台灣人民在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高度自律及適應力,直接降低疫情影響力。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期待復甦的此刻,台灣仍將繼續堅持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同時在經濟持續強化發展區域貿易夥伴關係,推廣多邊合作,讓經濟的全面復甦盡早來臨。 

亞盟秘書處秘書長李呈祥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肆虐下,臺灣疫情受到良好控制,現在已再次安全,讓亞盟秘書處能如期舉辦亞盟2021亞太視訊圓桌會議。 

全球化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改變了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和謀生方式。因此,貿易和旅行被認為是 COVID-19 大流行傳播的重要決定因素。 此外,城市化的興起和世界經濟的更緊密融合促進了全球的相互聯繫。因此,全球化已成為疾病傳播的重要機制。全球化的影響可以體現在流動性、經濟和醫療保健系統方面。 可以使用航空公司和海港貿易數據和旅行信息來評估個人的流動性及其大小。 經濟影響可以根據勞動力、活動取消、食品和農業、學術機構和供應鏈來衡量。 可以通過考慮醫療保健系統指標和國家的準備情況來評估醫療保健能力。全球化的影響可以體現在流動性、經濟和醫療保健系統方面。 可以使用航空公司和海港貿易數據和旅行信息來評估個人的流動性及其大小。 經濟影響可以根據勞動力、活動取消、食品和農業、學術機構和供應鏈來衡量。 可以通過考慮醫療保健系統指標和國家的準備情況來評估醫療保健能力。 

 這一流行病透過旅行、取消活動、就業工作力、食物鏈、學術界和醫療保健能力,給世界經濟、醫療保健和全球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負擔。根據一些學術調查結果,我們被告知某些國家比其他國家更脆弱。在非洲,較脆弱的國家包括南非和埃及:在歐洲是俄羅斯,德國和義大利:在亞洲和大洋洲是印度、伊朗、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美洲國家是巴西、美國、智利、墨西哥和秘魯。對流動性、經濟和醫療保健系統的影響才剛剛開始顯現。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我們在國家一級規劃和執行戰略,以幫助減輕這一新出現的負擔。我們需要非常小心地為政府提防,並始終為政府解決問題提供協助。 

    同時,我們也看到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被暴露和放大,強大的力量已經在發揮作用,利用疫情危機進一步鞏固本已不公平的經濟和政治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雖然美國、中國、俄羅斯和歐盟口頭上支援聯合國秘書長關於疫苗公平作為全球公益的緊急呼籲,但向發展中國家供應COVID-19疫苗的劑量卻比需要的少了數十億劑。到目前為止, 我們看到 疫苗民族主義,疫苗外交和疫苗牟取暴利勝過疫苗公平。 我們需要敦促他們更注重人道主義,因為自由、民主和人權正在被扭曲。 

最後,我想再次呼籲各位,正如曾主席所說,請與台灣共同努力,幫助發展區域貿易夥伴關係,加強多邊合作,促進亞洲經濟復甦。 

關島議會議長芭娜絲表示,雖然我們每個人都面臨疫情挑戰,但我們必須記住,病毒不是孤立於任何一個司法管轄區,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在世界某一地區發生的事情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另一個地區。這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從全球角度去處理這一流行病的影響, 特別是當我們計劃要建立一個後疫情世界時。如果我們了解這一點,我們就必須改變我們對待貿易和全球發展的方式。 

當我們思考要如何克服這種疫情大流行時,我認為所有人都很清楚,我們的經濟直接與我們的醫療保健能力有關。如果我們人民沒有一個可就近存在的,可獲得的,可負擔的醫療保健,我們就不能有一個健康的經濟。 

疫情還沒結束,但我仍希望由於我們的夥伴關係,我們將努力重建一個更好的經濟。甚至超越疫情之外,我有責任繼續尋找關島能夠協助這一亞太區域的方式。如果我們依靠彼此的援助和資源,我們將在我們區域創造一個更好、更可永續發展的經濟。 

    紐西蘭國會參議員歐康納先生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能來參加亞盟所舉辦的亞太視訊圓桌會議。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的影響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它讓我們更加親近,尤其是當你考慮疫苗開發時的大量合作情形,因為疫苗開發涉及約250個夥伴國家及單位。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全球化方面都失敗了,或者至少步履蹣跚。我們看到各國邊境關閉、供應嚴重中斷、港口、貨櫃缺乏、航線改變、疫苗民族主義等。我們看到歐盟在疫苗供應問題上的爭鬥。  

紐西蘭目前正對戰略上的依賴性問題提出辯論,例如鋁冶煉廠和我們的煉油廠。如果關閉後,我們將更加依賴它國的供應。但需要注意的是,與中國貿易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強調的挑戰(即強烈的依賴性),但也圍繞在人權、脅迫性外交上。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台灣被世衛組織排拒在外。本來應該全球化的東西由於政治原因而遭到妥協排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佔據主導地位的話題和關注的事項,很容易錯過或輕描淡寫地反映像阿富汗、緬甸、以及中國大陸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最近在香港天安門廣場博物館發生的事情或逮捕李安迪事件)。 

可悲的是,但也可以預見的是,我們也看到其他惡意行為(國家之間和非國家之間)利用這段時間破壞民主,例如網路攻擊、散播錯誤信息等。但我自己也認為,在危機期間,自由、人權、價值觀和原則等,包括民主,變得更加重要而不是更不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還意味著我們不像現在這樣關注氣候變化。也可以說,政府在地方問題上想得更多,因為更廣泛的全球問題太具有挑戰性無法輕易解決。 

    亞盟日本分會執委埴淵久志表示: 日本被描述為數位化的落後國家,但被迫在國內採用遠距離辦公。現在東京都區超過40%的公司員工都在網上工作。許多大公司似乎正計劃繼續遠程辦公,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消退之後。經濟損失最大的企業是旅遊公司、航空公司、酒店、住宿、餐飲等,但破產總數與往年相比沒有明顯變化。當然,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政策包括向公司和自營業者提供的各種財政援助和補貼。全球公司傾向於避免將其所有生產設施集中在一個地方,並通過多樣化尋求降低風險。供應鏈的彈性已成為一個重要問題。中美所謂的“冷戰”出現了脫鉤的機會,但退出海外的企業數量有限。 2020年日本GDP呈現出接近雷曼衝擊時的負增長,但2021年有望實現幾乎完全復甦和正增長。 

    這場大流行病給了我們很多教訓,也帶給我們實質性的問題。日本在處於緊急狀態下,即使政府想作出決定並執行這些決定,但國會達成共識也是需要一些的民主程序,這是需要時間的。據說,在保證安全和預期的緊急狀態方面,還需要修訂法律。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向臺灣學習,台灣雖然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反應最迅速,最精確,以盡量減少大流行病的影響。日本和臺灣在民主、民族歷史和性格上都不同,但日本民主正遭受結構性疲勞,已經過了”保質期”。作為民主的擁護者,美國贏得了與俄羅斯的冷戰,現在正對抗著中國的社會主義,但即使是美國總統大選也明顯受到不當的影響。這場流行病也引發了對自由主義、民主和資本主義問題的質疑。 

    在DX(數位創新)社會,新冠疫情導致的限制離家令受益最大的是GAFA(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和中國BATH(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IT數位公司以及他們的華爾街投資者,造成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世界上貧困人口的數量一直在減少,但大流行卻使它增加了數億。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因對感染和治療的保護不足,疫苗接種率不到 1%。充分意識到這種情況的“全球主義者”正在加速他們獲得財富。 這無非是資本主義從災難中獲利的一種不可原諒的模式。 

    如果民主和資本主義的腐敗成為溫床,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就會滋長。在大流行期間,日本出現了財富和教育的差異,但程度與美國不同。也有人說共產主義已經完全變成了自由主義和文化共產主義。國家的歷史和傳統遺產被否定,個人主義鬆散了部落和家庭的紐帶,自私的制度的權力和權威不受尊重。這種趨勢也可以在日本看到。 透過這種疫情大流行機制,現在不是重新考慮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狀態的時候了嗎?大流行改變了迄今為止存在的齲齒系統,甚至影響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存在意識和生死觀。 我們可以稱之為範式轉變。 

    IT 和 AL 的進步帶來了核武器和氣候變化的風險,以及科學和生物技術等網絡武器,產生人造人類和侵入大腦和心臟的能力。我們已經達到了可以洞察另一個人的思想和情感的地步。但我們仍然無法確定人類存在意義的基本和本質目的。 

    我們還沒有從古希臘哲學向前邁進一步,我們被告知這是敏感的時代,靈性直覺很重要,我們必須在上帝居住的地方建立一個家庭、國家和世界 — 這就是疫情大流行之後的後民主。 

    亞盟馬來西亞分會副會長拿督阿布都拉表示: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在2021年6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旅遊業的破壞性影響最大。據估計,從2020年到2021年該行業及其緊密相連的行業在全球GDP損失超過4萬億美元。報告警告說,該行業在未來幾年的復甦將取決於疫苗的推出速度。 

    國際旅遊業是每個國家的生命線,為數百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發展中國家尤其要加快疫苗的推廣,才能重新啟動本國的旅遊業。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CSR:美國國會成立的一家無黨派研究公司)在2021年7月的報告中指出,全球貿易總額估計到2020年下降了5.3%,但到2021年預計將增長8.0%。 

    因此,占全球經濟活動60%的發達經濟體預計至少到2024年將低於其潛在產出水準,這表明與疫情大流行前水準相比,國家和個人經濟福利較低。在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新的病毒變種的爆發可能會延長這一流行病,並削弱復甦的前景。 

    然而,有趣的是,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行業引發了運輸成本的上升。2021年8月25日麥肯錫(McKinsey)在關於Covid-19的簡報中報告說,從亞洲到歐洲或美國運送一個貨櫃,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過去大約需要2000美元,現在大約是12,000美元或更多。他們預計,隨著即將到來的節日季節,零售商和其他電子商務供應商未來幾個月的需求仍將居高不下。 

    這一個流行病還帶來了一些積極因素,因為它推動一些公司加快連接數位的按鈕,強調培訓和提高員工技能的重要性,為公司提供完美的創新機會,同時看到生產率水準的提高,員工在家工作也更有機動性。 

    馬來西亞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自2010年以來,貿易與GDP的比率平均超過130%。貿易和投資的開放有助於創造就業和收入增長,馬來西亞約40%的就業機會與出口有關。馬來西亞經濟一直呈上升趨勢,自2010年起平均增長率為5.4%,預計到2024年將實現從中高收入經濟向高收入經濟的轉變。 

    馬來西亞經濟在去年實施第一個行動管制令(MCO)期間受到的打擊最大,當時經濟下滑至-17%。2020年,我們的GDP增長為-5.6%,而2019年為4.4%。自今年早些時候實施第二次MCO,隨後是目前的第三次MCO以來,馬來西亞Negara銀行目前預計2021年的GDP增長率僅為4.4%。 

隨著疫苗免疫計劃的迅速推出,預計到2022年2月或更早時,該計劃將接種80%的疫苗,以實現群體免疫,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仍然是經濟全面復甦的關鍵。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為3 270萬人口接種了3 500多萬劑疫苗。以每天接種373,999劑疫苗的速度(世界最高),我們預計到9月底,我國70%的人口將完全接種疫苗。 

最後,請允許我簡要評論這一流行病對民主自由的影響,我注意到自新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一些國家民主削弱的問題日益嚴重。最明顯的是,政府在實施新法律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強,而在要宣佈緊急狀態時並無徵求公民的意見。可以理解的是,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保護其公民,但這一行動與限制直接相關自由。為了遏制病毒的傳播,每個國家都實行封鎖和控制行動,從而限制公民自由。公民在家需自主隔離, 當他們計劃旅行時還需要通知員警 … 等。公民被迫讓政府可以操作他們的個資、銀行帳戶和家庭史,並接受該國的新法律。 

最終,我想要請問大家一個問題:民主能否可在疫情大流行中存活下來,或者它是否已經成為一個過時的、無用的系統,而不足以保護公民? 

會議結束後外賓皆表示此次論壇具有特別意義,在目前疫情那麼艱困的時刻,雖然大家彼此無法見面,但卻能夠透過視訊來共同討論並交換意見,感覺特別興奮與親切且受益良多。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恢復正常生活,也更希望能夠早日親訪台灣,鞏固雙方民間情誼。 

附件參考 

一、議    

Agenda  

2021 Asia Pacific Virtual Roundtable 

亞盟2021亞太視訊圓桌會議 

    Theme: The Impacts of COVID-19 on Globalization — Economic Trade 

           Development & Democratic Freedoms 

    主題: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之衝擊 — 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 

Date: September 10, 2021 (Friday) 

Time: 13:00 ~ 15:30 (Taipei Time)  

Organizer: Asian Pacific League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Secretariat 

Moderator: Hon. David K. P. Liu 

             Secretary-General, WLFD / APLFD R.O.C. Chapter 

    主持人: 劉廣平秘書長 (世/亞盟中華民國總會) 

13:00~      Beginning of the Roundtable 會議開始 

13:00~13:05  Remarks by Moderator 主持人開場白 

                Hon. David K. P. Liu  世/亞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 

                Secretary-General, WLFD / APLFD R. O. C. Chapter 

13:05~13:11  Address by Hon. Yao Eng-chi 世盟總會長饒穎奇致詞 

                President, WLFD 

13:11~13:17  Address by Hon. Tseng Yung-chuan 亞盟理事會主席曾永權致詞 

                APLFD Council Chairman  

Vice President, WLFD  

                President, WLFD / APLFD R. O. C. Chapter 

13:17~13:20  Address by Mr. Peter Lee  亞盟秘書處秘書長李呈祥致歡 

迎詞 

                Secretary-General, APLFD Secretariat 

13:20~13:30  Keynote Speakers:  專題演講 

                1. Hon. Tina Rose Muña Barnes  關島副議長芭娜絲 

                  Vice Speaker, Guam Legislature 

13:30~13:40  2. Mr. Simon O’Connor   紐西蘭國會議員歐康納 

                   Member of Parliament, New Zealand 

    13:40~14:40  . Response and Presentations (by country’s alphabetical order)   

               分會回應與報告 

            1. Hon. Adam Kempton  澳洲分會會長肯普頓 

President, APLFD Australia Chapter 

                2. Mr. Tompen Virakvitou  柬埔寨聯絡人湯朋 

                  President, Social Entrepreneur Association (SEA) and Team Leader, Special Report to P.M. Hun Sen, Royal Government of Cambodia 

3. Mr. Hemendra Nagin  斐濟分會會長納京 

  Chairman, APLFD Fiji Chapter 

4. Mr. Joseph Hsu  關島分會會長徐凱援 

Chairman, Asia Pacific Society for Friendship(Guam) 

Chairman, APLFD Guam Chapter 

                5. Ms. Ramia Sabherwal  印度分會會長娜米亞 

CEO, Asia Pacific Foundation 

                  Chairperson, APLFD India Chapter 

6. Mr. Hisashi Hanibuchi    日本分會執委埴淵久志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APLFD Japan Chapter 

      Asia Senior Researcher of The Institute for Global Strategy 

     7. Dato’  Mohammed Najeeb bin Abdullah 馬來西亞分會副會長阿布都拉 

      Vice President, APLFD Malaysia Chapter 

      Former Senator, Malaysia 

    8. Mr. Zaw Ban   緬甸分會副會長沙邦 

      Vice Chairman, APLFD Myanmar Chapter 

9. Dr. Govind Prasad Kusum  世盟尼泊爾分會副會長庫森 

      Vice President, WLFD Nepal Chapter 

    10. Mr. John Wood  紐西蘭分會副會長吳以龍 

       Vice Chairman, APLFD New Zealand Chapter 

    11. Mr. Santiago Mascareñas  菲律賓分會副會長聖地牙哥 

                   Vice President, APLFD Philippines Chapter  

12. Mr. Simon K. C. Hu 亞盟秘書處副秘書長胡克濟 

                   Deputy Secretary-General, APLFD Secretariat 

                   Chairman, APLFD Singapore Chapter 

                   President, China Society, Singapore 

14:40~15:25   Open Forum / Discussion 自由討論 

15:25~15:30   Conclusion by Moderator 主持人閉幕致詞 

二、會    

圓桌會議中文電子廣告單 

圓桌會議英文電子廣告單 

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先生 

亞盟理事會主席曾永權先生 

世/亞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先生(主持人) 

亞盟秘書處秘書長李呈祥先生 

  關島議會副議長芭娜絲女士 

紐西蘭國會議員歐康納先生 

亞盟澳洲分會會長肯普頓先生 

亞盟柬埔寨聯絡人湯朋先生 

亞盟斐濟分會會長納京先生 

亞盟關島分會會長徐凱援先生 

亞盟印度分會會長娜米雅女士 

亞盟日本分會執委埴淵久志先生 

亞盟馬來西亞分會副會長阿布都拉先生 

亞盟緬甸分會副會長沙邦先生 

世盟尼泊爾分會副會長庫森先生 

亞盟紐西蘭分會副會長吳以龍先生 

亞盟菲律賓分會副會長聖地牙哥先生 

亞盟新加坡分會會長胡克濟先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