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盟歐洲區域視訊論壇報告

壹、緣由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底爆發以來,迅速擴散全世界,至今已儼然變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根據WHO最近統計,其病死人數已超過519萬9千多人,全球已累計超過2億6150多萬人因感染確診個案,新冠肺炎疫情可說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流行病之一,尤其是它的變種病毒株不斷衍生,傳染力更強,迄今無法有效防治,不但威脅人類生命安全,也造成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各國採取必要的各項防疫措施,直接或間接影響了民主的基本概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許多亞太地區已開發國家都有不錯的防疫成績,包括台灣、新加坡、紐西蘭和南韓等,彼等國家防疫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在採取封鎖邊境和嚴格的境內管控。然而,在高傳染性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後,各國又經歷了新一波疫情。歐洲的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所採行的抗疫模式似乎有了轉變,目前部分歐洲國家已放棄「清零措施」,準備與新冠病毒共處,考慮放寬邊境管制與解封等措施,對國際觀光旅遊將有相當大幫助,更能加速經濟復甦。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今(2021)年8月31日表示,目前約70%歐洲成年人已接種疫苗,但歐洲開發中國家僅20% 完全接種兩劑疫苗。基於這年多來的經驗,經濟復甦的快慢應取決於疫苗施打覆蓋率,加速疫苗注射覆蓋率也成為各國政府共同積極努力的目標。目前看來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封城並非長久之計,與病毒共存,已是一種趨勢,唯有持續接種疫苗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新冠病毒在全世界感染,顯現了「病毒無分國界」。無論歐洲還是亞太地區,無論膚色、是富國還是窮國,面對新冠病毒,顯現出人類生命力的脆弱。 

    此次世盟舉辦《2021世盟歐洲區域視訊論壇》,主題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防疫會影響自由民主,但防疫與經濟發展孰重孰輕,這是發生疫情以來一直困擾各國的難題。 

貳、辦理經過 

 本會逢此關鍵時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在配合防疫措施下,為探討防疫與經濟的關聯性,特訂台北時間114日(週四)下午四時開始歐洲中部時間114日(週四上午十時同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2021世盟歐洲區域視訊論壇,邀集世盟歐洲若干國家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就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議題,進行2個小時的視訊會議,期以結合全球各地愛好自由民主與人權之人士,為全世界廣大人民,謀求應有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此次視訊論壇共計有6個國家9位外賓應邀出席:世盟歐洲區域組織會議主席、德國聯邦議員、世盟德國分會會長費雪先生(Hon. Axel Fischer)、英國上議院副議長、世盟英國分會會長羅根先生(Hon. Lord Dennis Rogan)、愛爾蘭國會參議員威爾森先生(Hon. Diarmuid Wilson)、義大利參議員馬朗先生(Hon. Lucio Malan)、義大利前外長特爾吉大使(Amb. Giulio Terzi)、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米托夫先生(Hon. Daniel Mitov)、保加利亞前環境部長、世盟保加利亞分會會長迪莫夫先生(Hon. Neno Dimov)、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先生(Amb. Dr. Fabrizio Bozzato)、以及義大利羅馬大學教授皮烈吉先生(Prof. Stefano Pelaggi)等9位擔任與談人。惟會議當天很遺憾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米托夫先生因家庭臨時有要事不克出席。 

    11月4日台北時間下午4點整會議準時開始,由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先生主持,劉秘書長首先問候大家並說明此次會議緣由以及介紹每位與會貴賓,接下來邀請貴賓世盟總會大家長前總統府資政饒穎奇總會長致詞,饒總會長在論壇中致詞表示,新冠肺炎是透過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而感染,並且有引發重症致命的風險,於是各國政府限制人民活動自由,採取封城、邊境管制等措施,禁止各種比賽集會等活動,因而對各行各業產生重大影響,造成各國社會恐慌與混亂,人民生計發生困難,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現象,各國政府莫不積極普遍採取解救措施,不但加強提升疫苗至少施打兩劑的覆蓋率以拯救個人寶貴生命,更在經濟上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以活絡市場貿易,然而事實證明,一時杯水車薪,對景氣低迷幫助有限,一日疫情不解決,經濟無法樂觀恢復正常。 

世盟為了能在此疫情中提供任何幫助,特別針對歐洲地區召開這次視訊會議,訂主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除了持續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人權的影響外,更特別著重在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各國經貿金融發展的影響,今天對於各位貴賓及各位朋友踴躍應邀出席會議,大家共襄盛舉,本人在此表示誠摯歡迎與謝忱。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導致工廠停工,影響產業供應鏈,造成全球車用晶片缺貨現象,然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半導體產能成為全球經濟注目的焦點。德國政府也函致我國轉請台積電(TSMC)生產的晶片優先供貨。當全球面臨晶片短缺時,台灣半導體產業能藉此機會與歐洲產業結合,透過投資、研發創新和人才交流等方式來面對現階段的挑戰。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逆勢成長,根據〈2020年歐盟與我國雙邊關係概況報告〉,台灣已成為歐盟在亞洲地區第五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成長近一成,達到 505 億歐元。 

    新冠肺炎肆虐下封城並非長久之計,與病毒共存,已是一種趨勢,唯有持續接種疫苗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新冠病毒在全世界感染,顯現了「病毒無分國界」。無論歐洲還是亞太地區,無論膚色、是富國還是窮國,面對新冠病毒,顯現出人類生命力的脆弱。懇請各位貴賓,提供貴國防疫的寶貴經驗,讓各國通力合作,齊心協力,戰勝新冠肺炎。 

德國聯邦議員、世盟德國分會會長費雪表示,很高興能參加世盟所舉辦的歐洲區域視訊論壇。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相關各種事情,還有其他干預經濟和社會的事情,以及英國脫歐等情事,導致德國經濟和社會的變化,也使歐洲發生重大動盪。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歐洲對外關係協會(ECFR)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 11% 的受訪者在德國日常生活方面感到「自由」,而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是68%。反觀在全歐洲,目前有22%的人感到「自由」,而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是64%。這些數字顯示出國家正在大量限制人們的自由。尤其是年輕一代正受到政府的干預以及干預後所形成的長遠影響。不僅由於戴口罩,缺乏運動和過多限制的社交接觸損害他們的健康,也阻礙了他們進一步發展,而輟學和其他培訓上的傷害也對人力資本的形成產生巨大影響。所謂「新冠病毒」的一代,他們生命中的機會就這樣一直被剝奪下去,不論過去或現在。 

英國上議院副議長、世盟英國分會會長羅根表示,在我的家鄉北愛爾蘭,共有190多萬人口,其中有27萬5000多人確診,2700多人死亡。但是我們還是很感謝北愛政府所採用的防疫方法一直相對有效。 

英國跟世界各地一樣,雖然國際旅遊已經逐漸恢復,但自由已經受到嚴重剝奪。聖誕季節將近,相望大家把握機會,利用假期與家人、愛人多多相處,不要像去年一樣,因疫情嚴重無法相聚。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貿發展當然影響很大,英國脫歐後,由於歐盟與英國政府的關係,北愛經歷一場特別困境,那就是由英國進入北愛的貨物都必須再經過一道防疫檢查,結果是增加額外成本,貨物運輸速度減緩,易腐爛食品遭受丟棄浪費的危險,最後導致英國輸入北愛的貨物量受到降載或暫停供應,消費者受害等,這是我所無法接受的事實,因為這顯然與英國其他三個構成國相較下所得待遇有差別,北愛爾蘭議會不同意這個措施,因為它不民主,造成困擾,必須要立即處理解決。 

英國與台灣交往關係深厚,生意往來密切。2020年,英國商人在台灣的投資已達4億5000萬英鎊,包括金融服務、製藥、離岸風力發電等。台灣是一個完全民主國家,很遺憾台灣未能受邀參加由英國主辦,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所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這與主辦單位力邀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出席,但卻失敗,是個強烈對比,因為中國大陸排碳量是全球第一,汙染地球最嚴重,但卻沒親自參加會議。 

最後羅根副議長表示,下議院議員史都亞德(Colonel Bob Stewart)也是英國議會友台小組的共同主席之一,因為台灣受到中國大陸的不斷威嚇,2020年前三季人民解放軍軍機共有49次的越過空中防線,挑戰台灣空防,我與他曾在今年初聯名致函英國上下議院全體議員表示關切台灣安全威脅逐漸增加的問題。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戰略地位重要性不可言喻,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侵略行為,世界各國不可等閒視之。台灣對抗威權中國,捍衛人權、法治與言論自由,值得吾人全力支持與保護。 

愛爾蘭參議員威爾森表示,當我們的基本行動自由受到限制時,新冠病毒影響了世界的秩序、個人的生活、人際關係以及各國在經濟上的參與方式。經濟將逐漸恢復,貿易亦將增長,但這不會成為我們習慣的常態。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厭倦了這些限制及其持續的擴張,而看不到明顯的結局。緊急狀態法並不順利,但公民們遵守了規定,希望能夠成功對抗這種致命的病毒。有些人覺得這些法律是嚴厲的,他們正在受到壓迫。  

義大利參議員馬朗表示,我們今天討論的議題十分重要,因為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從自由、民主和國際貿易層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在這個時期,我們的個人自由受到了很多限制,對生命造成危害也對經濟造成損害。當然,一些限制是必要的,多少侵犯個人隱私,這些都須納入考量。然而,我們必須始終忠於我們對自由的信念,個人權利即使在危急狀況下也能有一定程度的保留。 

因此,熱愛民主並在那些過去保持民主並使其蓬勃發展的國家一定要記得自己的根基原則。以台灣為例,這些年來,面對像中國大陸這樣重要卻難搞的鄰居,台灣有充分的理由限制民主和自由,台灣完全有理由強加嚴格規定,絕對不鬆綁對人民的約束。然而,民主是充滿活力和蓬勃發展的,要盡可能減少對個人自由的限制。 

所以,讓我們堅守原則-自由與民主。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感謝你們邀請我,我希望在明年、在未來,我們會更自由、更安全。請記住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那些準備犧牲部分自由以獲得更多安全的人將不會擁有,也不配擁有自由與平安。」 

義大利前外長特爾吉大使表示,首先,我要先對世界自由民主聯盟表示衷心的感謝,邀請我參加這次重要的會議。對於其中一些政府和政權來說,在過去的二十年當中,甚至是在過去的十年中,這些政權越來越決意地破壞以「依法治理」為中心的國際秩序,因此新冠疫情對他們來說是一場「完美的風暴」。 

國際秩序也就是一種基於普遍人權、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秩序;尊重政治多元化、尊重少數族群和少數人的宗教;除非在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嚴格條件下,禁止使用武力。這段時間我們被疫情和經濟困境所打擊和動搖,但不僅限於此。最大的威脅之一是由貪婪、無情和殘酷的共產主義政權所領導的中國,中國欲利用「無限的戰爭」,來達到在經濟上及科技領域上同化西方的目的。 

中國為了以最小的成本和風險來非法獲取大量知識,將「軍民融合」政策應用在與歐洲夥伴的經濟和科學國際合作當中。在疫情期間,藉由這個國際合作,中國輕易的挪用大量數據來加強北京在人工智慧競賽中的實力。透過中國政治訛詐、經濟壓力和影響力,在中國政府高壓的外交手段支持之下,華為和中興等公司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推動其在歐洲衛生部門的業務。 

保加利亞前環境部長、世盟保加利亞分會會長迪莫夫表示,自世衛組織於2020年3月宣布新冠病毒為大流行疾病以來,世界已進入緊急狀態近兩年。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正在擺脫最初的恐慌。 

當遇到危機、戰爭或流行病時,人們往往會採取如此嚴厲的措施。然而,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正是透過這樣的危機,國家的極權主義潛意識才被喚醒。在這樣的時刻,它侵入了個人空間,之後就很難擺脫。人們更容易同意在遇到危險時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但一旦危險過去,國家卻不想完全恢復自由! 

很明顯地,歐洲社會在負債累累及缺乏衛生系統的情況下,無法應對不那麼嚴重的健康危機。此外,這些系統高度依賴於僅由工作經濟體產生的健保和保險。也就是說,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對醫療保健也產生了連鎖反應,這使我們進一步出現螺旋式下降的危機。 

利用印鈔的方式來支持經濟,在短期來看,是有積極作用,但實施僅一年,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明顯的長期危害,可以用不健康的通膨來概括。雖然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通膨的發生,但我們還沒有體驗到它隱藏的威力。它體現在基本原材料價格的上漲:鋼鐵、原油和木材價格創下十年來的歷史新高,是穀物、油籽、糖和乳製品的兩倍以上。這種情況不僅是因為疫情,還因為其他長期的歐洲政策,尤其是在環境和移民領域上,而後者與新冠病毒的傳播有直接關聯。 

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已經影響我們所有人,有些人的情況特別糟,單純因為他們所做的工作及他們不安全的生活條件。 

新興技術和自動化有可能以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方式來改善公共健康。利用資訊系統提供即時、快速的共享數據,能有助於確定醫療的優先順序。有了適當分級的數據,就可以制訂行動計劃,減少各級醫療潛在的不公平現象。民間社會團體積極參與應對新冠肺炎病毒,在政府影響力不足的地方提供支持和建議。然而,大多數政府未能以系統化的方式將社會的觀點和經驗納入新冠肺炎病毒的預防措施。如果世界要「更好地發展」,則需要更定期和系統化的政府與民間社會參與,來往更具包容性的衛生治理來邁進。如果想成功實現這一目標,政府需要在建設方面進行大量投資,重視及管理和維持參與,並需要在技術方面進行大量投資,來應對下一次大流行病。 

新冠肺炎病毒對歐洲經濟和公民的生計構成挑戰。在這場健康危機中,我們不僅要保護經濟,還要保護我們的資產、技術和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保護工作者。新冠肺炎病毒對經濟所造成的危害會因行業和公司而異,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供應鏈中斷、庫存量問題或對及時生產之依賴的可能性。 

最後,義大利羅馬大學教授皮列吉表示,在過去的兩年裡,台灣位於亞太地區是相對較小的國家,且一直是我們所重視的國家,但台灣幾乎沒有出現在歐洲公開辯論中,現終於已經引起了公眾的注意。一開始台灣即成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模範,而且採取了完全符合公民和個人自由的圍堵策略。接著成為半導體代工廠,全球技術工業的重要樞紐。繼而成為新冷戰中真正的斧頭,被形容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我認為我們所有關心和支持台灣的人,都有責任強調其作為亞洲民主的基本角色,一個個人和政治言論自由的地方,但不要忘記所有國際行為都密切相關,呼喊「戰爭風雲」的景象不符合有2300萬台灣人生活的現實。 

台灣代表了歐盟和所有歐洲國家今天的一個轉折點,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及技術和工業發展的典範,我們都應該討論如何支持台灣這個共享歐盟價值的國家,因為這是一個意識形態上的必然,也是個機會。 

總而言之,會議結束後外賓皆表示此次論壇別具特別意義,在目前那麼艱困的時刻,雖然大家彼此無法見面,但卻能夠透過視訊來共同討論並交換意見,感覺特別親切。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恢復正常生活,也更希望能夠早日再度親訪台灣,鞏固友誼,增進彼此合作與交流。 

附件參考 

一、議    

Agenda  

2021 WLFD European Regional Virtual Forum 

Theme: The Influences of COVID-19 on Freedom, Democracy and Economic Trade Development in Europe 

Date:  November 4, 2021 (Thursday) 

Time:  09:00 ~ 11:00 (Europe Time)   

16:00 ~ 18:00 (Taipei Time) 

Organizers: World League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WLFD) 

          WLFD R.O. C. Chapter 

Moderator: Hon. David K. P. Liu 

          Secretary-General, WLFD R.O.C. Chapter 

10:00~       Beginning of the Forum    

10:00~10:05  Remarks by Moderator   

            Hon. David K. P. Liu 

            Secretary -General, WLFD R. O. C. Chapter 

10:05~10:15  Address by Hon. Yao Eng-chi   

            President, WLFD 

10:15~10:25  Address by Hon. Tseng Yung-chuan  

            Vice President, WLFD 

            President, WLFD R. O. C. Chapter 

10:25~11:55  Panelists:   

            1. Hon. Axel Fischer     

Member of Bundestag, Germany 

President, WLFD Germany Chapter 

            2. Hon. Lord Dennis Rogan   

 Deputy Speaker, House of Lords, U. K. 

 Deputy Chairman of Committees, House of Lords, U. K. 

 President, WLFD U. K. Chapter 

 3. Hon. Diarmuid Wilson   

 Senator, Seanad Éireann, Ireland 

4. Hon. Lucio Malan   

Senator, Senate of the Republic, Italy 

             5. Amb. Giulio Terzi   

               Former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Italy 

             6Hon. Daniel Mitov   

               Independent Consultant 

               Former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Bulgaria 

             7. Hon. Neno Dimov  

               Former Minister of Environment and Water, Bulgaria 

               President, WLFD Bulgaria Chapter 

             8. Amb. Dr. Fabrizio Bozzato   

               Ambassador, Sovereign Order of Malta to the Rep. of Nauru 

                Senior Research Fellow at 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s Ocea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OPRI), Japan 

             9. Prof. Stefano Pelaggi   

   Professor, Nationalism and National Minorities in Europe 

   University of Rome “La Sapienza”, Italy 

11:55~12:00   Conclusion by Moderator  

                 

世盟總會總會長饒穎奇先生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先生 

主持人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先生 

德國聯邦議員、世盟德國分會會長費雪先生 

英國上議院副議長、世盟英國分會會長羅根先生 

愛爾蘭國會參議員威爾森先生 

義大利參議員馬朗先生 

義大利前外長特爾吉大使 

保加利亞前環境部長、世盟保加利亞分會會長迪莫夫 

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先生 

義大利羅馬大學教授皮烈吉先生 

世盟總會饒總會長(中)、世盟中華民國總會曾理事長(左)與 

劉秘書長(右) 

會議圓滿結束,大家互相問候,互道珍重再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