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盟國際自由民主視訊論壇

後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之衝擊 

~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 

2021年8月5日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半以來,病毒已傳播肆虐全球,無一國家及地區倖免。根據最新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各地高達1億9997萬多人確診得病,425萬多人死亡之重大災情,創下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傷害,其中美國最嚴重,有3510萬4千多人確診,61萬8千多人死亡;印度次之,有3169萬5千多人確診,42萬4千多人死亡;巴西第3名,有1995萬3千多人確診,55萬7千多人死亡。然而由於變種病毒不斷新生與擴散,疫情至今仍無法受到有效抑制,實在令人擔憂。過去我們所認為先進的歐美國家,也全在這次疫情中跌了一大跤。 

我國政府之前雖因決策快速,防疫超前佈署,造成確診或死亡人數不多,可謂防疫模範,世界稱讚,但之後因防疫有些鬆散,造成破口,形成社區感染,導致防疫走到警戒第三級,禁止各種五人以上室內社交及集會活動,10人以上戶外集會活動,也禁止戶外飲食及餐廳室內餐飲活動,人民活動自由因此受到明顯限制,生計頓生惆悵,公司營運亦受到重大影響,國家社會混亂與人民恐慌應運而生,令人扼腕嘆息。 

由於世界各國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危害人類生命與健康,各國政府不得不限制人民人身集會活動自由,要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出入公共場合或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均需配戴口罩等,結果不但導致各行業停工歇業時有所聞,個人生計發生困難,對個人經濟與國家經濟及金融秩序產生重大影響,吾人不得不嚴陣以待,慎防惡化。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世盟)基於成立宗旨,為繼續挺身捍衛自由民主、人民生計,特訂台北時間8月5日(週四)晚間十時開始,美東當地時間8月5日(週四)上午十時同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2021世盟國際自由民主視訊論壇」,主要邀請美洲地區國家議員、學者專家及民間組織代表(詳見下列名單)參加,就「後新冠肺炎疫期對全球化之衝擊–經貿發展與自由民主」議題,進行2小時視訊會議,並歡迎全球世盟各國分會及各地愛好自由民主人士加入觀看,為全世界廣大人民謀求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 

參與視訊論壇與談人士如下: 

1.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先生 

2.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先生 

3.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劉廣平先生(論壇主持人) 

4加拿大國會眾議院議員斯格羅女士 

5.美國伊利諾州眾議員楊啟華女士 

6.美國「一神普救派」駐聯合國辦公室主任納茲先生 

7.中華民國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林祖嘉教授 

8.美國「我們需要的聯合國聯盟」資深顧問何泛斯先生 

9.世盟拉美區域組織主席、世盟墨西哥分會會長郝雷齊律師/ 

前大法官 

10.義大利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先生 

11.貝里斯最高法院司法委員、太平紳士、世盟海外發展委員 

邢增輝先生 

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在論壇中致詞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實在是前所未有的嚴重,不但危害人類生命與健康,也因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採取必要的防疫圍堵措施,進而限制人民活動自由,禁止各種社交活動與經濟活動,以致嚴重影響人民生計,公司行號歇業倒店,進而打擊整體經濟繁榮與金融秩序,損失可謂慘重。各國政府雖因此積極採取種種紓困和振興措施以為救濟,然而杯水車薪,一時之間也無法解決問題。他認為,病毒無國界,唯有積極研發「疫苗」以為對抗武器,主張疫苗是全民「公共財」,全面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降低人民感染重症的風險,有效控制疫情,恢復從前日常生活習慣,才是經濟復甦,貿易正常發展,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的不二法門。這是世盟去年就提出的主張。 

饒穎奇再次提出呼籲,疫苗不能為各強國所獨佔,疫苗藥廠也不能以市場經濟為導向訂定售價,更要公平分配世界各國,雨露均霑,甚至免費捐贈貧窮弱勢國家,如此才能挽救全人類命運於不墜。 

饒穎奇又表示,眼看今日的疫情發展已經嚴重到不能自掃門前雪的地步,他再提出呼籲,敦請英美德法諸國大方站出來,勇於承擔堅強的領導者角色,領導全世界抗疫,不要陷入國際領導真空,慷慨提供「國際公共財」疫苗,降低感染率,促使國際經濟體系順利運行,才是儘速恢復全球繁榮安定局面之道;同時,世盟也將秉持世盟宗旨,督促世盟各國分會全力協助各國政府與人民共同打拼防疫,全國一命,讓大家在疫情肆虐下能夠活得更有希望,更有意義。 

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表示 

世界自由民主聯盟自1993年起正式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多年來一直秉持聯合國宗旨,推動NGO相關活動。世盟基於「維護自由民主人權,支持世界和平理念」宗旨,受到世界130多個國家分會響應,共同將自由、民主、人權及世界和平的理念推展到全世界,一起努力,一起奮鬥。 

曾永權說,今天新冠肺炎急速蔓延,民眾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均受到嚴重影響,各國政府,包括台灣,均積極採取紓困及振興等相關措施以為救濟,然而經濟復甦的快慢則取決於疫苗施打覆蓋率的高低,世盟一直主張疫苗是全民的「公共財」,各國不論其經濟能力大小,均應公平取得疫苗,讓疫苗更普及才能使疫情快速得到有效的控制。 

曾永權又說,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已造成重大傷害,疫情爆發後,各國採取的必要防疫措施卻直接或間接影響了民主的基本概念,諸如:(一)防疫過程中,以防疫為由,限制了基本人權;(二)防疫過程中,以防疫為由,擴大了行政裁量權以及限縮立法監督權;(三)防疫過程中,控管了執政當局有負面影響的訊息。 

展望未來,曾永權說後疫時期經貿發展將與過往不同,各國經濟活動將在疫情緩和後逐步重啟,然而,為了因應未來的挑戰,社會的創新能力和適應力更是相對重要,台灣人民在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高度自律及適應力,讓疫情影響降至最低。中華民國台灣在政治上將繼續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經濟上要持續與各國發展全球貿易夥伴關係,讓經濟儘早復甦,人民恢復日常生活。 

加拿大國會眾議員斯格羅女士表示 

很高興也很榮幸能來參加世盟所舉辦的國際視訊論壇。她說自從擔任加拿大國會友台小組主席以來,在台灣-加拿大兩國正面且單邊合作協定下所獲得的利益,她一直都能看到第一手資料。透過兩國友好關係,共同分享貿易與商業優先所獲得的好處一直都令人非常滿意。長期以來,她一直是個人權的擁護者,與台灣站在一起,期盼與台灣共同努力在這方面繼續加強友好關係。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加拿大與台灣,以及世界其他許多國家都遇到很多社會上及經濟上的挑戰,然而透過促進和平對話與民主,她相信加拿大與台灣均可獲得較佳的結果。她也相信,只要兩國友好關係繼續成長,不但有利兩國,甚至可幫助到其他友人及盟邦。將來疫情繼續恢復後,雖然明知不易,但兩國關係將繼續存在與茁壯,並可成為世界各國的典範。她與她的友台小組同事將如同過去,繼續致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美國伊利諾州眾議員珍妮特楊女士表示 

今天論壇的議題相當重要。經過一年後,我們回顧全世界,我們的確擁有足夠時間去思考全球化下經貿交流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後疫情時代的自由民主發展。世盟擁有來自世界各地了解不同議題的專家,相信經過這次論壇後,必能在我們之間加深瞭解、建立橋樑與連結,而這層緊密的關係將協助我們大步向前邁進。 

美國「一神普救派」駐聯合國辦公室主任納茲先生表示: 

目前在此疫情下,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盟。 我們正經歷一個因疫情的干擾和死亡所造成的艱困時期。與1929年的經濟大崩盤一樣,當情況變糟時,人們都傾向於求助於總是讓事情變得更糟的威權領導人,而今日我們又看到了這一個現象。 

不但中國大陸如此,美國也受到威權主義的威脅並正在努力維護其民主。拜登以多約1000多萬張選票獲勝。不幸的是,有數百萬美國人,前總統川普和大多數在野黨不接受選舉結果。在美國漫長歷史中從未經歷過這樣的事情。他相信,自由和民主的力量將贏得美國的勝利,但這將是一場爭鬥,需要時間。 

納茲認為台灣一直是地球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將來更是如此。台灣選舉很艱困,但結果受大家尊重。他希望台灣不要管來自海外的威脅,繼續保持自由。美國雖然目前分裂,但大家一致承諾要保護臺灣的民主和自由。 

納茲又說,這不是美國面臨的最糟糕的時刻。只有在19世紀60年代的內戰才是,即使在今天也感覺很痛苦。美國雖然分裂了,它很傷人,而且會繼續傷害下去,但他相信美國終究會團結一致,履行她對自己人民和臺灣等盟國的義務。 

納茲最後說,我們需要堅強地面對這些艱難時刻。我們需要變聰明一點,需要制定出有效的戰略。 

我們需要維持我們的聯盟關係,並在任何地方促進自由和民主。一個熱愛民主、自由的國家所能擁有的最好防禦就是一個龐大堅強,也致力於自由民主的友好國家圈。 

當我們與所有有智慧和能力的人一起工作並集結所有的辛勤工作,我們就可以生存,並茁壯成長度過未來更美好的時光。  

我國國發會前主委林祖嘉教授表示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為5.5%。與2020年的-3.5%相比,全球經濟出現了好轉。 

同樣,美國、中國和歐元區的經濟增長應該會大幅反彈。2020年中國、美國和歐元區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2.3%、3.4%和-7.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到2021年,上述國家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8.1%、5.1%和4.2%。此外,日本、印度、俄羅斯、英國、加拿大和巴西等其他國家預計2021年經濟將出現正成長。一些發展中國家,主要是亞洲、南美洲和非洲,由於某些原因,如疫苗方案進展緩慢和其他政治問題,疫苗出現延誤現象。因此,這些障礙可能會減緩這些國家的經濟復甦。 

正如IHS Markit的報告所言,全球出口也將從2020年的-9.0%上升到2021年的8.3%。對於已開發經濟體,數據顯示,2021年出口增長率將從-10.1%提高到9.5%。至於那些新興經濟體,到2021年,出口增長率可能達到6.5%。全球貿易的大幅增長可能會大大幫助小型開放經濟體,包括臺灣在內。 

雖然今年世界經濟正在迅速復甦,但一些潛在的問題需要仔細研究。首先,為了應對嚴重的經濟衰退,許多國家增加了大量的政府開支,試圖拯救經濟和幫助人民。結果事實證明,累積的政府債務與GDP的比例迅速上升到一個危險的水準。美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2020年5月,川普總統花費了1兆5000億美元試圖拯救美國經濟。之後,拜登總統在2021年成為美國新總統後,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又花費了1兆9000億美元。 

隨著美國政府不斷增加巨額開支,其赤字也在增加。今年3月初,美國政府債務累計達到28兆美元,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29.7%,而這些數字還沒有加拜登政權的總支出。毫無疑問,巨額政府債務將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第二個嚴重問題來自潛在的通貨膨脹。為了拯救美國經濟,去年,美聯儲發佈了一項政策,即無限量寬鬆(QE)政策。根據這項政策,FRB繼續無限制地購買私人債券,去年5月M1的總貨幣供應量增長了327.2%。這表明,當聯邦央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投入這麼多資金時,通脹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上,今年5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已達4.99%,預計今年美國的通脹率會達到3%。此外,現在通貨膨脹已成為一個國際問題,日本、韓國和臺灣等國家都面臨著類似的通貨膨脹問題。  

根據行政主計總處處長的數據,台灣經濟成長率預計在2021年達到5.46%。綜合所有原因,出口部門的強勁表現是導致臺灣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不過,臺灣另一部分出口,主要是鋼鐵、石化、紡織等傳統產業方面,卻受到COVID-19大流行影響,去年出口負增長為-8.4%。 

在全球經濟和貿易總額的強勁反彈下,無論是EE產業還是傳統產業,臺灣今年出口的增長率預計將高於去年。因此,臺灣出口增長率已大幅增長,預計全年將達到15.4%,是今年臺灣經濟增長的動力。根據中華民國政府的數據,中國大陸的出口份額占臺灣出口總額的40%以上。出口比例高,意味著台灣經濟高度依賴與中國大陸的雙邊貿易。  

此外,主計總處報告預測,今年臺灣消費支出佔GDP的增長率可能達到2.75%,如果臺灣能妥善控制疫情,將進一步促進經濟增長。不幸的是,在5月中旬大流行爆發之後,主要由於國內消費的下降而發生了一系列經濟衰退。這可能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如果疫情在六月底結束,臺灣的GDP將下降0.19%。如果到9月底才能控制住這一疫情,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可能再下降0.5%。然而,5月中旬的疫情迫使臺灣政府立即將疫情警告提升至3級。與2020年4月和5月相比,這次疫情更為嚴重。2021年4月至5月,失業率從3.68%升至4.11%,6月又躍升至4.80%,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臺灣失業率最高的一年。更為嚴重的是,根據我們的估計,如果3級警告繼續到九月底為止,經濟增長率可能再下降0.5%至1.0%。 

沒有人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何時結束。一些國家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很高,比如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相較之下,一些發展中國家仍在加工疫苗,或陷入醫療資源短缺。 

雖然一些國家已經開始注射疫苗,但疫苗接種的進展並不像預期的那樣。從目前情況來看,全球疫苗接種還遠遠沒有達到全球免疫效果。與發展中國家相比,較早接種疫苗的已開發國家可能會首先反彈。 

台灣的對外行業受益於全球經濟的改善,預計其財務狀況良好。相反,國內疫情狀況仍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對內需特別是服務業造成嚴重影響。因此,要有效解決當前問題,儘快開拓國內市場,加快全面接種疫苗是重中之重。在疫苗接種達到更有意義的比例之前,短期內大規模救助是必要的罪惡。到目前為止,臺灣政府已經進行了四次紓困,最後一次就用掉了300億美元。將來疫情得到完全控制後,如何進一步刺激經濟將是政府考慮的另一個關鍵問題。  

義大利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大約一年半後,其持續時間和長期影響的不確定性仍然極高。雖然社會和個人生活方式將毫無疑問地發生變化,但我們不能確定這種變化的性質和動態、出現「新常態」的時間範圍、變遷的結果,或轉型社會所涉及的成本和交易協定。杜大使以五種疫情後場景來解釋說明。決策者可以利用這些情節來重新評估和測試一系列可能的未來政策之可行性和可實現性。 

這些場景的制定最初是以通過確定一組未來的驅動力(社會經濟問題、不確定性和變化因素)為基礎,並賦予「看似合理的狀態」,即每個驅動器可以展開運行的替代方式。然後,這一組驅動器被限縮成為最重要的驅動器和關鍵性的不確定性,在此基礎上構建了五種替代方案。  

上述五種場景臚列如下: 

  1. 負責任的全球化:它是一個相互聯繫的世界。在此世界裡,重視社會、可永續發展和保護人類生命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原則。 
  1. 混亂的全球化:在此世界裡,不平等現象顯著加增、相互聯繫混亂、機會主義和日益激烈的競爭破壞全球合作。 
  1. 牆的世界:它是一個分裂的世界。在此世界裡,國家主義價值觀高漲、衝突急劇增加、國際機構失去合法性。 
  1. 冷和平:一個分裂成兩個對立集團的高度兩極化世界。在此世界裡,每個集團政治穩定,經濟不斷發展,但全球的合作努力失敗、貿易網路中斷。 
  1. 能相互適應的馬賽克式拼崁世界:它是一個注重永續發展的本土化世界。在此世界裡,各國願意跨國合作,但強調彈性和自給自足,減少對全球市場和供應鏈的依賴。 

這些場景描繪了當前全球危機後,世界社會經濟前景的替代版本。這些場景可以有助於決策者根據一系列看似合理的未來各種特徵去測試和衡量其復甦計劃的結果和有效性。這些評估也可以使決策者能夠去調整或制定結構合理的政策,為新冠肺炎疫情徹底改變的世界做好社會準備。  

上述一套疫情後各種場景的假設是戰略規劃和決策的工具。全球性、區域性和地方性各級決策者都可以利用這些場景來評估其當前政策在未來社會經濟背景下之可行性及可取性。根據這一評估,他們可以選擇修改和加強其政策,使正面的結果更有可能。私營部門的決策者可以利用這些場景提高其彈性和對後後疫情世界的準備,並就疫情後之環境對其業務安排構成哪些風險和機會進行評估,以及如何準備去抓住機會和盡量降低威脅。  

美國「我們需要的聯合國聯盟」資深顧問何泛斯先生表示: 

新冠肺炎病毒是人類全球治理體系的主要擾動,它引起的健康和人道主義危機引發了全球經濟危機。國家內部和國家間的不平等已經暴露和擴大,而強權已經在利用此危機進一步鞏固已經扭曲的經濟,並將政治權力集中在較少數人手中。雖然美國、中國、俄羅斯和歐盟口頭上支援聯合國秘書長關於疫苗作為全球公共財的緊急呼籲,但向發展中國家供應疫苗的劑量比需要的疫苗少數十億劑。迄今為止,疫苗民族主義、疫苗外交和疫苗牟取暴利勝過疫苗公平。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是一種新的危機,它涉及數十億人的行為和信仰,具有公共衛生、經濟、政治、社會、心理和文化層面的關係,與2008年金融危機和隨後的經濟崩潰形成鮮明對比。之後,各國政府對G20進行了大幅升級。去年,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分別擔任G20和G7的主席,然而這兩個論壇都沒有制定所需的全球行動計劃。在多邊領域方面,去年由於川普政府積極敵視全球體系,與中國的競爭不斷升級,以及歐盟反對在世貿組織放棄新冠肺炎病毒智慧財產權,秘書長和世衛組織在建立COVAX基金方面所做的英勇努力,作為確保普遍獲得治療和診斷的主要手段受到阻礙。 

儘管存在這些緊張局勢,但去年9月,世界各國領導人通過了《聯合國75宣言》,該宣言在前幾個月的COVID-19大流行期間幾乎進行了談判。會員國承諾在全球議程中履行12項關鍵承諾,責成秘書長在9月前彙報,「提出建議,推進我們的共同議程以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會員國認識到,全球挑戰,如新冠肺炎大流行、氣候變遷和日益加深的不平等,是相互關聯的,只能通過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復興多邊主義”來解決,而不是作為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要手段。 

2020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其背景是民主持續衰落,中美兩國在全球領導地位上的競爭日益激烈。據民間組織「自由之家」稱,2020年是全世界民主連續第15年下降的一年,全球近75%的人口生活在一個去年經歷民主衰落的國家。2020年期間,公民監督組織記錄顯示,政府以保護人民健康和生命為藉口對基本自由實行廣泛限制,包括限制性立法,以壓制不同意見和獲取資訊、審查、拘留和攻擊記者 

聯合國秘書長將於今年9月發表的「我們的共同議程」報告,預計將闡述人類面臨的生存挑戰,以及一系列關鍵建議,以恢復多邊主義。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於6月當選為第二任秘書長,他一再強調,需要「新的全球交易」、「聯合國2.0」和更「網络化的多邊主義」,即「聯合國大家庭、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貿易集團和其他組織更密切、更有效地合作」。他還呼籲建立一種「包容各方的多邊主義國家,利用民間社會、商業、地方和區域當局以及其他更廣泛和更公平地分享權力。作為對秘書長報告的投入,C4UN於6月召開了一個虛擬的全球大會堂,審議了推進《聯合國75宣言》的替代性體制、政策和規範性建議,其靈感來自於聯合國75後專家圓桌會議系列的六部分的調查結果以及當月也進行的五次C4UN區域在線磋商。 

關於經濟貿易發展部分,在C4UN區域磋商中,來自亞太地區的民間社會宣導者敦促聯合國在改革稅收、非法資金流動、外債和官方發展援助領域的全球金融治理方面發揮核心作用,以解決貿易關係中的全球經濟不平等,投資和金融等問題。宣導者呼籲在2022年或2023年召開聯合國發展籌資會議,重塑全球金融和經濟結構。 

今年10月,我們將主辦第二屆C4UN年度人民論壇。2020年,我們通過了《聯合國75年人民宣言》和《全球行動計劃》。在今年的論壇上,我們將有機會審議民間社會對秘書長報告成果的反應以及聯合國去年作出的75項承諾的相關後續行動。我們將進一步探討關於包容性全球治理問題這一主張,世界首腦會議將是動員全世界不同行為者、升級和裝備全球治理體系以更好地處理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以及與公民達成新的全球契約以增強和重建對其多邊機構的信心的適當工具。 

我們建議,通過利用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才能,舉辦世界首腦會議的想法將是一個徹底改革全球治理體系的機會,並帶來由機構、政體和人員所組成的新合作契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